心知

走心

读《绝秦书》

       这几天,宅家把作者张浩文著的一套《绝秦书》看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只有这套书我看的是最快,不到一周的时间。这期间还干了一些别的事。做饭收拾家配合做核酸检测(这是第一要务)。其余时间就看此套书了。这套书以关中西府一个村庄——周家寨、两个家庭(周克文和周拴成)为主线,以周克文三个儿子(周立德、周立功、周立言)为叙事对象,描述他们在那场

既民国十八年(公元1929年),陕甘一带发生旷世大旱灾中,大饥馑中,人生方向的选择及命运的最终归属。展现了那个时代的人被时代洪流碾压、吞噬的乡土中国的命运结局。严酷惨烈的灾难场景,发人深思的人性脱变,人与土地的深情交融,构成一幅沉郁、悲壮的历史画卷。

      看第一本书时,感觉叙述的故事比较平稳,内容比较平和,有温度,有温情 ,一环扣一环,很是吸引人,就像追剧一样,有空就想赶紧翻几页,想看看故事的发展趋势及故事的结局,耐人寻味。第二本书,故事发展的很快,而且有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发展有点让人不可思议。比如引娃爱上周立功,其实是单相思,也不可能,一个没文化的女孩 和一个绅士的公子在哪个年代,怎么会有爱情和婚姻呢,可她就是敢爱敢恨。为了替周立功凑钱开工厂,自己替死刑犯,换去三十块大洋。对周立功来说微不足道,也不屑一顾。就这样草草的结束一个追求自主独立自由的女孩。让人看了心寒。故事起伏跌宕。看的是让人翻江倒海。我是一口气,把《绝秦书》第二本看完的。看的我着急,揪心,惊心动魄。特别是叙述那场旱灾,更是让富饶的关中平原炊烟断绝,废墟连片。饥民卖儿卖女甚至易子而食,昔日天赋之地顿成人间地狱。描写的场面让人不寒而栗,心惊肉跳。既是一场自然灾害,也是一场人祸。那时,人们为了获取高利 ,不种粮,种大烟,当旱灾来临之际,他们面临着有钱没处卖 有钱买不起粮,没饭吃 。尤其是连续的干旱,地里颗粒无收,粮食贵如金。此时他们真的是束手无策,只能是等待着老天爷的惩罚。人饿的吃树皮吃大雁粪,最后到了活人吃死人肉,活人吃活人肉,甚至于父亲把自己的孩子活活掐死等,真的是看的人心惊肉跳,像挖心一样的疼,像割自己的肉一样的疼,都不敢看下去了。旱灾让人活的太惨裂了。这套书对灾难和人性揭示的太震撼人心了。

      第一次接触到这样的书。真的是感触颇深,震撼很大,值得一读。感受领悟无法用准确的语音来表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/1/13

评论(3)

热度(21)